肿瘤免疫学学术峰会在哈佛医学院召开

Nov - 01
2016

肿瘤免疫学学术峰会在哈佛医学院召开

2016年10月28日下午,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HMS-CSSA)在在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召开了癌症免疫学专题研讨会。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Xiaole Shirley Liu教授,应邀主持了这次峰会。研讨会邀请了三位工作在该领域前沿的年轻科学家:哈佛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Vijay K. Kuchroo教授实验室的王超博士,哈佛医学院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Xiaole Shirley Liu教授团队的李博博士,和哈佛医学院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Gordon Freeman实验室的卜夏博士。他们精彩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在癌症中T细胞失活状态的调控机制、针对肿瘤-免疫相互作用的计算分析工具开发、PD-1癌症免疫疗法的潜在分子标记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image2

 

癌症中T细胞失活状态的调控机制 王超博士介绍了她和同事最新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工作,通过对于CD8+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的单细胞和群体细胞转录组分析,她们发现了一个控制T细胞失活的基因模块,且该模块可以独立于T细胞激活通路发挥作用。她们使用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系统证明了该模块中的一个关键转录因子Gata-3确实可以调控CD8+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的失活这一重要过程。

image3

针对肿瘤免疫相互作用的计算分析工具开发 李博博士介绍了两种系统性分析肿瘤-癌症相互作用的新研究方法。在第一个研究中,他们从来自超过10000个不同类型肿瘤样本的表达数据中分类得到六种在肿瘤微环境中发挥功能的免疫细胞。在第二个研究中,他们开发了一种基于RNA-seq数据的针对T细胞受体高变异性CDR33序列的从头组装工具,并基于该工具分析了超过9000个肿瘤样本的T细胞受体组。

PD-1癌症免疫疗法的潜在分子标记卜夏博士来自于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Gordon Freeman教授的研究团队,该团队研究癌症免疫治疗中的“明星”PD-1通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由于目前没有很好的针对PD-1通路传导和抑制的检测手段,他们研发了一种新的针对T细胞胞浆内特异性PD-1磷酸化位点的单克隆抗体。使用该抗体,他们发现特定细胞中PD-1的磷酸化水平与PD-1通路的激活和阻抗具有相关性。该研究所使用的检测方法具有未来在PD-1免疫治疗中作为分子标记的潜力。

image4

与会者同演讲人在研讨会中,及会后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商谈合作项目。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HMS-CSSA)旨在促进医疗研发体系中各方的交流和合作,为医疗创新创造有利的条件。

(HMS-CSSA 黄岳,彭竞宇)

imag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