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哈佛华人生物医学年会报道

May - 05
2016

2016年哈佛华人生物医学年会报道

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HMS-CSSA)举办的2016年哈佛华人生物医学年会于4月30日至5月1日在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圆满召开。超过600名来自波士顿及其他地区的院校学生学者和生物医药专业人士现场参加了年会。 三个会场座无虚席, 并进行网上直播,与会者们反响非常热烈。

 

4月30日的年会学术讲座的主题是肿瘤免疫治疗和精准医学,内容涵盖了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医学的创新技术及其在临床应用的最前沿进展。主办方(HMS-CSSA)荣幸邀请了十位这些领域的开创者们分享了他们的杰出研究成果。

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HMS-CSSA)主席舒绍坤博士简短致辞之后,丹纳法伯癌症中心(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院长,Edward Benz教授,为年会带来精彩开幕辞, 回顾和展望了肿瘤研究与治疗的重要进展和广阔前景。

 

丹纳法伯癌症中心和博德中心(Broad Institute)教授,Foundation Medicine创始人之一,Matthew Meyerson,回顾了他首先发现了EGFR基因突变与肺癌的发生和对小分子EGFR抑制剂的敏感相关性的重大突破,开创了肿瘤精准医学,  并进一步讲述了肿瘤超级增强子的扩增和肿瘤单细胞测序的最新进展,开启了会议高潮。芝加哥大学的何川教授以自己独有的技术发现了mRNA 和tRNA M6甲基化以及去甲基化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他的发现建立了新的基因调控机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周是斌教授介绍了首次把细菌应用于肿瘤治疗的新技术。营养学与慢性疾病关系研究的开拓者哈佛胡丙长教授利用大规模人群健康数据统计研究饮食等环境因素与健康的关系。

 

 

人源化小鼠模型的主要开创者之一,麻省理工陈建柱教授分享了由造血干细胞重构人源化小鼠免疫系统,进行免疫治疗的研究方案。肿瘤免疫治疗奠基人之一,PD-1免疫治疗主要开拓者,Gordon Freeman教授介绍了免疫治疗中的新靶点的发现及联合PD-1治疗新进展的报告和生物信息学的主要开拓者哈佛大学刘小乐教授关于从癌症RNA高通量测序数据中提取T细胞浸润和T细胞受体序列的新算法,从而更有效的为癌症免疫治疗提供指导的报告,再次将会议推向了高潮。

 

 

Whitehead Institute唯一的华人教授 翁经科介绍了植物代谢组进化机制和通过代谢工程合成天然产物进行新药研发的最新进展。遗传与信号通路开创者,耶鲁大学许田教授用风趣的开场白展望了生物研究发展趋势和创业前景,为年会添加了精彩的压轴之作。

最后是2016年哈佛华人生命医学优秀学术奖颁奖典礼。涌金集团特别赞助了本年度学术奖的奖金,以激励哈佛的年轻学者们。 经过激烈的竞争, 十位在哈佛工作的优秀学者获得今年的学术奖。 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的贺西教授和涌金集团代表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与奖金,以嘉奖他们在神经生物学,微小RNA,免疫和肿瘤等方面的出色成果。 获奖者代表,丹纳法伯癌症中心的张晓阳博士报告了他在超级增强子调控癌症基因方面的优异工作。

 


5月1日的创业论坛,邀请了哈佛医学院的校友,成功创业者和知名投资人, 包括康宁杰瑞创始人许霆,百奥赛图副总郭朝社,药明康德合伙投资人李伟,薄荷基金创始人刘毓文等,为哈佛的学者们分享了他们成功创业和投资的心得和案例,与会者反响热烈。

哈佛华人生物医学年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每次都吸引了数百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学者和专业人士参加,已成为中美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之一。这一年度盛会无疑促进了领域内科学家们及其他专业人士的交流合作,极度地扩大了华人科学家们在生物医疗领域的的影响和号召力。主办方,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HMS-CSSA), 是由哈佛医学院的年轻学者们自发成立的学术组织,旨在促进哈佛医学院华人群体的交流合作和职业发展,支持和增强中美之间文化和医学研究与技术转化的交流和合作。